今天整理這份文章的時候,剛好是我在去年交接同學會主辦人後要參加的的第一場同學會早晨,印象中很多年前,有位同學在結婚後寫了一封信給我,談的是她的先生跟她提到想把房子抵押,借一些錢出來投資,她覺得投資一定會有風險但是孩子還小,因此跟她爭執不下(她的先生是一位投信的理專);其實我自己本身也是一個很保守的人,所以當時我也也非常認同我同學的說法,就是「投資一定會有風險」,經過這些年的一些歷練,如果你在問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我還是會告訴你我依舊認為「投資一定會有風險」,但是我會再加上一句但是「不投資則是百分之百會損失」尤其是在臺灣現行實質利率為負的環境裡面,這也是會什麼我後來選擇當個月光族的原因(不用懷疑就是每個月一發薪水就通通拿去買基金了,一毛都沒剩,那我平常是怎麼過生活的,ㄟ.大家應該明白我辦公室的缽是在幹什麼用的吧),就像以前富爸爸窮爸爸書中說的最重要的是學習控制風險,風險本身其實並不危險,因為其實無知才是最大的危險;



ps.有關實質利率為負的觀念,或許跟臺灣的教育有關係,很多人認為

100(元)= 100 個 1元,但是如果加上時間的因素在裡面呢

在大家小時候,記得愛吃麵的我,每次多點一位滷蛋的時候要多給老闆5塊錢

so 100(元)= 100 個 1元 = 20顆 滷蛋(一粒滷蛋 五元 right

但是現在 100(元)依舊等於 個 1元 但卻只能買到10顆滷蛋(一粒滷蛋 10元 通貨膨脹

so 請不要在把所有的錢都放在台灣的銀行,而在做了台幣定存利率2.X,一年後看到利息出現在存款簿的時候沾沾自喜,當你覺得自己的資產增加的同時,但是你實際的購買力卻下降了我不知道這各殘酷的事實是不是你可以接受的,這也就是我所說的臺灣目前的大環境下「不投資則是百分之百會損失」的原因.





因為我的親戚裡面很多是老師,所以常聽他們討論到教育的事情,最常聽到的就是老師都希望我們當一個德智體群美 五育均衡的學生,那唸完書出社會,有家庭有小孩的時候,最需要懂的理財呢,答案是沒有,如果勉強要算的話應該是小時候的學的加加減減的數學吧;so 你有接受過正統的投資理財訓練嗎你懂得時間因子在投資裡面究竟有多重要嗎,如果沒有.我覺得你應該開始去嘗試看看.

投資要怎麼學,要先從觀念一步步打底開始,那觀念要怎麼學,就從玩遊戲開始(這是我的老師說的)



下面這個遊戲呢,是我幾年前因緣際會認識一位網友後到他家去玩的,

建議大家有機會也可以體驗看看,相信對於幫助大家學習投資會有很多不同的啟發



以下節錄於CGS的個人blog

0002期:現金流遊戲介紹
2003/11/28 10:44:00 類別: 理財生活 作者: CGS



因為我太太最近害喜的很嚴重 ,就由我這個老公暫時代筆 ,代發個幾期內容 ,相信很多讀者都有聽過"富爸爸 ,窮爸爸"這本書 ,作者在書中有提到他設計了一個"現金流"的遊戲 ,可以讓讀者更了解整個現金流操作的過程 .



在我老婆公司另一位同事的導引下 ,我老婆玩了一遍這個遊戲 ,發覺其中可以教導所有的玩家更正確的去了解如何讓自己對財務的觀念更為正確 ,因此日前她買了兩套回家 ,讓我和她一起研究這個遊戲 .



上週末 ,我們分別邀請了兩組人來參與這個遊戲 ,週六時 ,由於大家對規則並不熟悉 ,大家都花了較長的時間才跳出內圈 ,不過當天遊戲的人都覺得裡面的內容對自己為何無法跳離目前的財務狀況有很深的體認 .



週日時 ,讓我太太專心當銀行 ,我還是參與遊戲 ,我太太很訝異於我花了一下子就跳離了內圈 ,只是我在外圈的運氣不好 ,一直失去現金 ,最後遊戲並沒有在時間內結束 .



整個遊戲的內容蠻類似大富翁的遊戲盤 ,每個人也是按順序輪流前進 ,玩家可以依自己的意見買賣不同的物品 ,譬如股票 ,房地產 ,貴重金屬 ,存單等等 .但整個遊戲的時間由於受到限制(就像你的人生也只有幾十歲) ,所以大家會慢慢發覺低投資報酬率的物品 ,沒有辦法幫助你跳離這個圈子 ,最後才會了解這個遊戲的涵義 .



很多人在自己平常的投資理財過程中 ,從來都不會感覺得到時間也有壓力 ,在這個壓縮時間的遊戲盤中 ,才會讓很多人覺醒 ,原來除了報酬率來說 ,時間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選擇投資什麼樣的產品也是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



雖然這個遊戲由於簡化了很多內容 ,讓我們並不能透過他了解所有金融的產品 ,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 ,如果透過這個遊戲能夠建立正確的理財觀 ,然後再選擇適當的金融商品購買或創業 ,我想這個遊戲的目的就已達到了 .



如果你不曾玩過這個遊戲 ,我建議你至少嘗試去玩過一次 ,你會覺得對"富爸爸 ,窮爸爸"這本書會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





003期:第一次現金流遊戲記實
2003/12/01 10:42:00 類別: 理財生活 作者: CGS



這次的活動似乎辦得有點倉促 ,不過還是很感謝簡姓 (以下簡稱 A君) 和李姓 (以下簡稱 B君) 兩位網友的熱情參與 ,讓這次的活動至少沒開天窗 ,活動在週日下午展開 .



由於 B君稍微遲到了一會兒 ,加上參與的網友不多 ,所以我們解釋了遊戲的基本規則 ,就由我和報主先和 A君開始遊戲 ,而 B君稍候加入 .由於我和報主都有玩過幾次這個遊戲 ,對遊戲比較熟悉 ,解釋起來有越來越駕輕就熟的感覺 .



在不斷的買進賣出不同的金融商品後 ,大家對這個遊戲也慢慢開始抓到一些感覺 , A君修正了一些策略後 ,在累積到一定的收入後 ,決定跳出內圈 ,進入外圈 .之後雖然遇到一些小挫折 ,失去一部份現金 ,最後還是在時間內完成夢想 ,結束這個遊戲 .



之後 ,我們就針對四個人的遊戲策略進行分析 , A君在財務操作上比較靈活 ,某些時候不拘泥於原先的收入 ,在資產和現金的平衡做得不錯 ,加上運氣不錯 ,所以最後能取得勝利 ,報主的財務操作則比較保守 ,滿手的房地產 ,讓她的收入緩步上昇 .最後達到可進入外圈的條件(進入外圈的條件就是非固定收入大於固定收入時就可以選擇脫離內圈) .



我則比較頃向零現金全面投資的策略 ,對於我喜歡的資產 ,我寧可負債進行投資 ,某些時候會因為變現性不佳 ,需要撐過較長的時間 ,後期也達到可進入外圈的條件 .B 君則早期極為保守 ,對於一些資產並不主動購入 ,等待到晚餐休息時 ,發覺跟其他人的差距較大 ,才稍微調整策略 ,只是為時已晚 ,A 君還是以完成夢想來結束這個遊戲 .



在遊戲結束之後 ,A 君和 B君跟我們的聊天中 ,他們也發覺在這個遊戲中簡化了許多部份 ,但是其中的精神是不變的 ,當你自己身邊有著收入 ,支出 ,資產與負債 ,如何想辦法增加你的被動性的收入 ,讓資產來幫你賺錢 ,才是這個遊戲的主要目的 .





JT寫在這裡:前鎮仔我到版主的網站(http://www.cgs.tw/nucleus/blog/2)的時候,發現版主他們夫妻了為了實現經濟自主的夢想,在內湖某個地方開了一間餐廳,但是後來基於成本的考量又收了起來(好像還負債了一陣仔跟遊戲中的他很像),不過他們經由這次失敗的經驗轉型之後,.目前已經成功踏出了另一步還生了小寶寶了真是恭喜他們;



而我嗎在經過這個遊戲的啟發,買了身平的第一本理財書開始,到現在就是大家認識的我了.



至於B君我想他應該還是只願意到處問人到底要怎麼賺錢卻總是不願意踏出第一步吧



(現金流這個遊戲其實長的就跟台灣的大富翁幾乎是一模一樣但是呢買一套成人版的要台幣三千塊,在早期引進的時候,如果是專業的分析師講解每個人玩後的評估,也是一個人三千塊,不過現在還滿普及的,不用這麼高的費用了.我後來才知道當年的富爸爸窮爸爸這套書的系列,是為了推出這個遊戲而在鋪路,而不是因為書中提到這個遊戲才發展出來的,看來有錢人想的跟一般人真的是很不一樣)











0021期:現金流遊戲引導出來的理財方式
2006/10/27 02:54:00 類別: 理財EQ 作者: CGS



其實在這個網路上,談理財的網站很多,不過我今天提出另外一種方法來看理財,如果讀者有玩過現金流遊戲,應該知道遊戲有分內圈外圈,目的是到達外圈,達成自己的夢想或蒐購足夠的事業。



那現實社會中,我們該如何跳脫目前一直困於內圈的薪水,而無法真的享受到自由的理財生活呢?我的想法是,利用自己存下來的錢,投資在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上。



什麼叫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呢?每個人從事的工作不同,興趣也不同,所以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並不完全相同,銀行或金融業的理財專員可能會以傭金的多寡來決定什麼是最近主推的理財工具,卻未必是為客戶量身打造。(註:當然理專不會這麼對客戶說的,否則大概一個產品也賣不出去)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個性可以忍受財產大起大落,或許你就適合進股市自行操作,甚至白天可以看盤,或許還可以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期貨、選擇權。但是如果你公司嚴禁這種事,或許你應該選擇單筆或定期定額申購基金。



如果你連一毛錢的損失都無法接受,或許你該選擇債券或定存,雖然利息也有可能不敵通貨膨脹,不過至少名目利率一定大於 0。或許你能接受有土斯有財,所以去買不動產。



所謂的合適,就是當你選擇這種工具後,你不會因此而影響了工作的情緒,打亂自己原本工作的節奏,甚至因此而丟了飯碗。在現金流中失去工作而眼巴巴看著別人領薪也是蠻痛苦的。



只是遊戲只能反應一部份的現實,如何先看清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來增加現金流,反而是更重要的一個課題,我想這也是作者無法在書中或遊戲指出一條明路的原因。適合別人的未必適合你,適合你的也未必適合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oeilu 的頭像
    koeilu

    中一貝之家

    koei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