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兩年的努力,人生轉捩點

       --魔鬼聽力班同學會

        

  一兩年的時光,對一個人有什麼差別?

  去年或前年的你,跟今年又有什麼不一樣?

  兩年前(2005)的農曆年期間,我心血來潮開了一個魔鬼聽力班,

招生條件是:每位學員必須在過年期間,每天花五個小時以上自修英文。

  學員共有十人左右,其中有幾人失去連繫,從此沒有再見過面。但

大部分的學員,之後在我的演講現場常見面,所以我一直很了解他們

的學習情況。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教英文,用國外授權的英語有聲書當教材,

由我自己設計的全套完整學習法,辛苦而不痛苦,也就是政大外語學院

院長陳超明在我新書《英文,非學好不可》序言上所形容的「簡易苦讀

法」。每周日下午上一次課,我其實沒有教什麼,只是現場叫他們聽,

做克漏字,集體跟述,考單字測驗,跟我平常在網站上教所有的讀者

一樣。現場與網站,唯一的不同是〔跟述〕,現場做〔跟述〕,我可以

很精確的指出每一位學員,他的發音缺點,而網站就很難做到這一點。

  我總共只開過五六期左右的聽力班,除了第一期上了七堂課,第二期

上了三堂課,但從第三期至六期,每次都只上一個下午而已。這短短

幾個月開課的經驗,讓我深深覺得,英文必須要靠自己唸,由淺入深,

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學,沒有捷徑可言,老師僅是從旁指導,而這些

都可以在網站上做到。此後,我沒有再開過課。

  我也讓學員有個正確的觀念:學英文是要拿來用的,而不只是考個

成績好看而已。當你的英語聽說養成直覺反應,閱讀速度就會不自覺

變快,寫英文也才能避免中式英文--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中式英文,

說穿了,就是錯誤百出的英文。

  上禮拜天(1/21/2007)的沙龍,第一屆魔鬼聽力班的學員,至少

有五位學員現身,有人從高雄、嘉義、桃園過來,宛如同學會般興奮,

因為她們已經很久很久沒見面了,起碼有一年半了吧。

  一兩年的時光,對一個人有什麼差別?

  一兩年前的你,跟現在又有什麼不同?

  從第一期魔鬼聽力班學員身上,我看到在一兩年內,個人生命能有

多少改變。其中有個女生,她說早年她第一次因公出差美國,在韓國

首爾轉機,當時她甚至連什麼是 gate 都不知道,機場廣播完全

聽不懂,連派她去出差的老闆都擔心她會不小心搭到了非洲。然而

這兩年來,她每天很有規律地,在開車上下班的途中,固定聽教材,

一天都沒有停過。上班的空檔,她打開電腦背英文生字。等到周末

兩天,這時候她才有空坐下來好好做克漏字。

  她是個媽媽,有兩名幼子,又在一家著名的電腦公司上班,平常

空閒時間有限。她已經盡她最大的能力擠出時間,打敗懶惰鬼。所以,

她的學習完全沒有奇蹟可言。她的進步也不快,大概每兩三個月有

明顯的進步,約一年後,大致都能聽。一年半後,說英語幾乎不必想,

閱讀幾乎就像老美大學生。上個月,某家頂尖著名的外商公司(有名到

連我這外行人都知道的公司)先在台灣 interview 她,通過後又付了

機票和住宿費,請她飛到美國總部再做更進一步的 interview。

  她告訴大家,interview 進行了一整天,她當然是講了一整天的

英語,跟公司裡不同的主管,有點像連環烤問似的。在一兩年之前,

她根本不敢想自己的英語可以到這地步......

  結果她被錄取了。年過四十,她居然可以跳槽到另一份對她來說

是更理想的工作,而在一兩年前,她根本不敢有這念頭。

這是她的學習過程: http://www.chenhen.com/html/english/eng/i-035.htm

  另一學員在大學教書,一年前她就常告訴我,研究單位經常請老外

來演講,每次演講者說了個笑話,她總是在口譯員翻譯之前就先笑了。

現場的其他聽眾卻毫無反應,只有她跟少數一些人即時同步笑了出來,

演講完,她甚至可以用英文提出專業問題。這時候她心裡有點得意呢,

畢竟每天聽英文、做克漏字、背單字,所有的努力工夫,完全沒有

白費。若沒有意外的話,今年她將出國深造,她知道到時候她可以

專心念書,體驗當地文化,不必擔心語言適應的問題。

  還有另一學員,她說以前聽我演講,我放萊特的建築影片,她心裡

一直認為是我的錄影帶太老舊,以致聽起來像是吵雜模糊一片,為了

怕傷我的心,當時她還不敢告訴我。直到不久前,我再讓她聽同樣一段

影片,她說字字清晰,清楚明白。

  一兩年前的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一兩年後的現在,你又有什麼

不同?只會空羨慕別人?或是在人面前或背後說風涼話?抱怨這抱怨那?

  一兩年的時光,可以改變生命,你知道嗎?一兩年後的你,難道

還會跟現在一樣嗎? You tell me.<

ps.以上文章引用自成寒網站
http://www.chenhen.com/html/english/eng/initia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oeilu 的頭像
    koeilu

    中一貝之家

    koei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