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林志玲學修養 經濟日報/邱文仁/2007.09.20...edi

話說林志玲有一次在彩排前,提早到,畫好妝,就坐在屏風後休息。後來,來了另一個模特兒,她不知道林志玲在 場,開始說林志玲的壞話。

這個遲到的模特兒說:「林志玲很大牌喔,不知道幾點才會到,還要大家等她,真過份!」她不停的批評數說林志玲, 在場的其他人,沒有人好心的告訴她,林志玲不但比她早到,而且已經準備就緒。
等她罵完了,也走到屏風後休息。此時,林志玲不但沒有不悅的表情,還微笑的打招呼,讓罵她的模特兒,嚇得臉發白。
看到我笑出來,向我爆料的人不太高興。我只好解釋自己不生氣的幾個理由:
首先,我知道XXX最喜歡批評別人不專業,似乎那是他攻擊別人的方法,我又不是唯一受此批評的人,幹嘛跟他生氣。
其次,批評別人不專業,不等於自己專業。連我四歲的小外甥被罵時都會說:「說人等於說自己。」我怎麼可以不如一 個小孩子?

而且,經過長期觀察,我發現,為了別人的批評而生氣,最大的原因是沒自信。有自信的人,聽到批評會先想:這話值 得參考嗎?如果來自達人的見解,就會樂於接受,而且認真檢討,不會因此生氣。如果來自無關緊要的人,可能就一笑 置之。

另一個理由是, 只要在職場上有能見度,就難免招人批評。做行銷的人一定要有能見度,我得為有「能見度」而高興。
此外,別人罵我,可能只是因為不喜歡我。身處職場,要讓所有的人都喜歡你,是不可能的事,我早就看清這個事實。
我不禁想到,之前,曾鼓勵過一個被批評而傷心的同事:「我要是一周內背上沒有插一、兩支箭,背還會癢呢!你要不 要學著去習慣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oeilu 的頭像
    koeilu

    中一貝之家

    koei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